昨晚早早睡去後,終於把飛行和趕去贊丹風車村的疲累消除了不少,今天就待在阿姆斯特丹中央城區,好好的一覽這座北方威尼斯城市的風光吧!

 

民宿的房東是一位藝術工作者,在畫廊工作,所以對家裡的擺設也非常講究,荷蘭人本身也非常愛花,不論是家裡、自己的腳踏車都會多少裝飾上花朵,早上八點多的太陽斜射進屋子裡照著花真的彷彿一幅畫一般

DSC_8800.jpg

 

簡單吃完昨晚在超商買的早餐後,就揹上相機穿好耐走的鞋子出門囉,因為5/27當天是星期日,所以整條大馬路上沒什麼上班的人潮,大家都去哪了呢?

DSC_8805.jpg

連早餐店也非常的冷清,難道荷蘭人星期日早上都不早起的嗎?

DSC_8806.jpg

 

今天的行程比較特殊,對於國外的大公園早就名聞遐邇,所以這次不但民宿選在離大公園和博物館區附近,還離中央車站不遠的好位置,就是為了要排一個時間去大公園走一走感受一下外國人的公園休閒生活型態

DSC_8808.jpg

 

穿越街區時,發現這個小綠人告示牌,這個是告知開車的駕駛要放慢速度注意路上行人與腳踏車的吧,或是反過來要腳踏車放慢速度呢? 在荷蘭,腳踏車真的都騎超快的

DSC_8812.jpg

穿過這個街口...咦?怎麼跟民宿走出來的那條馬路好像?  是的,其實阿姆斯特丹中央城區附近的街道、房子差不多都是長這樣,房屋高度也很均一,所以一開始沒有靠Google地圖導航的話,真的會迷路

DSC_8816.jpg

漸漸的進入公園的邊緣了,這座教堂看起來滿新的,應該歷史不是非常悠久的教堂

DSC_8818.jpg

右邊就是公園入口了!走了20分鐘的路,終於快到了!

DSC_8824.jpg

 

這就是博物館區旁邊最有名的馮德爾公園! VondlePark 

以下解釋取自維基百科:馮德爾公園,(荷蘭語: Vondelpark),是位於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面積最大也最出名的城市公園,它修建於1865年,占地47公頃,從萊頓廣場一直延伸到博物館廣場。最初並命名為新公園,後來為了紀念荷蘭17世紀著名劇作家和詩人約斯特·范·登·馮德爾,改為現在的名字。公園每年接待遊客一千萬人次。公園裡有露天劇場、操場以及一些餐飲業駐紮。[2]

DSC_8826.jpg

 

會安排這個公園景點主要是從Google地圖上發現這公園真的超級大的,一看就想要去走走,起初也沒特別查這個公園的資料,純粹只是把民宿到公園的路線查好,安排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來公園,回來後才查到這是阿姆斯特丹最大最有名的公園!

DSC_8830.jpg

 

公園超級大,但是人也超級多,原來早上九點多,全阿姆斯特丹的居民彷彿都來到這座公園運動了,整個重要公園裡的道路上滿滿的跑步人潮,從老到少,慢跑的、訓練的、三五好友聊天慢步的,騎著腳踏車運動的、載著孩子逛公園的,真的超級熱鬧,原來這麼早路上都沒人,都跑來運動了呀! 運動完流了滿身汗後回家洗個澡吃個早餐應該是超棒的星期日才是。

DSC_8838.jpg

 

公園裡有三座超大水池,其中一座大概就跟台中公園的湖心亭差不多大,其他周邊草地和樹林區域有5.3座文心森林公園,約2座大安森林公園大,這樣應該能有個概念這公園究竟有多大了

DSC_8839.jpg

DSC_8843.jpg

 

昨天在贊丹看到天鵝小寶寶出生,今天在公園看到小鴨寶寶誕生跟著鴨爸鴨媽出來游湖囉~

DSC_8847.jpg

早上九點半的太陽還很斜,所以噴水池在陽光的照射下,彩虹自然而然就出現囉

DSC_8850.jpg

 

公園的最邊緣緊鄰著住宅區

DSC_8874.jpg

公園內還有戲水池,裡面滿滿的小朋友和家長們,旁邊的草地區則有健身教練帶著學員們做著各種訓練,整個公園我只走了2/3就掉頭了,在我邊走邊拍照的當下,旁邊路跑的居民我已經看到他在我眼前跑過至少三四圈了,更驚訝的是還看到一位滿頭白髮的老奶奶,這跑步的速度不輸咱們年輕人的快步走啊! 我心理暗想:連老奶奶都跑的比你快這句話還真是其來有自啊!

DSC_8885.jpg

 

往公園東北方的出口走出去後,就要開始進入博物館區的範圍了,各位上google查詢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區應該會得到很驚人的答案,一個阿姆斯特丹就有高達42座大大小小不同主題的博物館,真的非常嚇人的數量,其中還有世界有名的梵谷博物館包含其中

DSC_8886.jpg

 

歐洲隨處可見的餐廳外座位,今天晚上的晚餐我一定也要坐外面吃,感受一下

DSC_8888.jpg

 

DSC_8891.jpg

 

穿過這條街道就會看到越來越多很像博物館的建築物,博物館廣場快到了!

DSC_8893.jpg

 

各位!這就是世界知名的景點:I AMSTERDAM 文字立牌!你很難等到沒有人的時刻(除非清晨或夜晚時分),這裡無時無刻都是滿滿的遊客在拍照留念,要沒有人的照片,只有明信片上才有了!

DSC_8894.jpg

 

老外們都在挑戰極限,爬到各個字母上,最難的應該就是左邊的I了

DSC_8896.jpg

回頭看向後方的博物館廣場,右邊灰色建築物,就是有名的梵谷博物館,這次沒有特地排這個行程,因為這必須很早就來排隊入場,我必須公園和梵谷博物館選其一,對於藝術畫作沒有太大興趣的我,選擇了可以自由拍照閒逛的公園,下回再訪阿姆斯特丹時,再來看看梵谷吧

DSC_8903.jpg

雖然沒有逛任何一座博物館,但是旁邊的博物館紀念品商店卻還是買了不少東西就是了

DSC_8904.jpg

 

這個水池,春夏天時就是讓大家玩水的地方,到了冬天,會結冰,所以變成了很大的開放式溜冰廣場,所以在Google地圖上的名稱就是Ice* Amsterdam

DSC_8905.jpg

取自Google地圖網路圖片,冬天時的景觀,整個會圍起來變成大溜冰場,周邊就會有攤販,完全不一樣的氣氛呢

螢幕快照 2018-06-22 上午10.18.32.png

 

這座建築和中央車站的建築風格很類似,這就是荷蘭國家博物館,裡面貌似免費參觀的,中間的車道可以讓行人與腳踏車穿過去,等一下我也要從這邊穿過去

DSC_8908.jpg

 

穿出來後就來到另外一邊的鬧區,我要往下一個景點:Apple Store Amsterdam 蘋果專賣店阿姆斯特丹分店前進了

DSC_8909.jpg

DSC_8911.jpg

DSC_8914.jpg

 

本來很頗擔心氣象預報說會下雨,我就拍不到風光明媚的運河景色了,還好,天氣預報稍稍為失準了一下 (這在荷蘭很常見,往後幾天也會遇到)

DSC_8922.jpg

 

邊走邊發現運河邊船屋其實不少,還有這種專門給腳踏車停的停車船,感覺阿姆斯特丹也有著一些地小人稠的問題

DSC_1127.jpg

 

終於,差點繞錯路之後,我終於找到了蘋果專賣店的所在建築物啦!

DSC_8933.jpg

 

光是在Google地圖上找資料就覺得這間店好美,一定要朝聖一下,親身踏入店面後,真的是太厲害了,不改動建築主結構的前提下,讓店內擺設依然有明亮的採光和寬廣的移動空間。

DSC_8935.jpg

 

一定要有的透明旋轉樓梯也是放在一進門的地方

DSC_1129.jpg

 

二樓的開闊視野相當棒

DSC_1133.jpg

 

不過這邊要特別跟各位提醒,我也是被提醒才警覺我差點忘記的事情。 歐美對於個人隱私非常注重,我在拍攝店內景觀時,穿著綠色衣服的Apple工作人員就有過來跟我說:先生,您可以任意拍攝店內的景觀,但是要請您注意的是,不要特別拍攝我們工作人員的臉,如果讓我們發現你針對工作人員拍攝的話,我們會要求您刪除相機內的照片。

是的,各位到歐美旅遊時,千萬不要在未經對方同意下,對著人家的臉逕自拍攝,這不但冒犯人權,可能還會觸犯當地的法律,請各位特別注意,尤其很多人看到外國小孩子很可愛,忍不住就想拿相機偷拍幾張,這在現在許多歐洲國家,是違法的!請各位一定要注意!

自己拍照很多年,對於這件事早就記在心理,所以沿路的風光如果要特寫一定會避開拍到人臉,這次進到蘋果店裡因為太興奮就猛拍照,還好都沒有想拍人只是想拍建築內觀,但是被工作人員提醒時還是拍了一下自己腦袋,這真的要隨時謹記啊!(上海浦東&日本銀座的Apple Store倒是沒遇到工作人員直接過來關切,可能阿姆斯特丹店裡人少,我拿著單眼拍照太顯眼了吧)。 不過工作人員還是算和善的,他的另外一位夥伴剛好經過聽到他在解說,還故意用誇張的動作遮臉喊Oh~No~開個玩笑,化解現場有點尷尬的氣氛就是了。

DSC_1134.jpg

 

離開蘋果店,我要回去博物館區買紀念品,照原路走回來荷蘭國家博物館時,剛好聽到有街頭藝人正在表演,當然表演的很不錯啦,毫不吝嗇的給了打賞費

DSC_1138.jpg

這就是剛剛沒拍到的國家博物館中央車道的樣子,左右兩邊就是博物館內部

DSC_8937.jpg

 

DSC_8938.jpg

 

買完紀念品後,找了附近可以坐回民宿的電車後,把一大袋紀念品先丟回房間,讓自己兩手空空可以繼續接下來的行程,當然因為明天還有最重要的事:前往馬斯垂克。 所以我得先回中央車站一趟買車票,在荷蘭買車票很簡單,票價一年四季都一樣,也沒有什麼早鳥票 (有好也有壞囉),然後只算區間費用,如我從阿姆斯特丹到馬斯垂克,最後一天要從馬斯垂克直接去史基浦機場,這樣的票價就是總共50歐元左右,沒有分早中晚時段,沒有尖峰時刻,也沒有對號座 (要買一等座位就要加價),高鐵到站就可以上車。進出站一樣要用該張車票刷機子。

第二張票因為我起初日期弄錯6/1去機場,應該是5/31才對,所以5/28當天搭車前趕快去櫃檯改票,因為區段相同,所以票價沒有變,票上顯示0元,不是免費票的意思喔

IMG_1758.jpg

 

買完票後,重要的事情處理完鬆了一口氣,可以繼續行程了,忽然聽到鋼琴聲,想說這裡也有街頭藝人嗎?原來不是,中央車站和馬斯垂克車站都有在大廳處放一台三角鋼琴,是讓任何人可以上前一彈自己得意曲子的,看這位老先生多自得其樂啊

DSC_1162.jpg

 

來阿姆斯特丹,怎麼可以不搭船遊覽觀光呢!,在中央車站大門口往前走到運河邊,就有看到三間船公司,基本上票價都差不多,路線也差不多,遊覽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選擇,可以選擇到站下船遊覽完該區景點後,等下一班船過來時再上船繼續往下一個地點前進的深度遊覽方式;也有不下船,遊覽一圈阿姆斯特丹重要地區的快速路線,價格都很公開透明,大家就挑喜歡的船搭即可

IMG_0913.jpg

 

天氣好時船會開棚開窗,吹著運河風一覽風光

IMG_0915.jpg

 

這次沒有安排的景點:安妮之家   對於太過沈重的歷史我不太有興趣,看完心情通常都不太好,所以我就用遊船的方式經過這個點打個卡表示我有來過囉

IMG_0917.jpg

 

DSC_8942.jpg

 

這也是一座博物館:荷蘭電影資料博物館

DSC_8944.jpg

另外一個阿姆斯特丹文字立牌,據說這組立牌不定時會出現在阿姆斯特丹各地,這次停留在觀光船會經過的地方,太幸運了,一次收集到兩個不同的立牌

DSC_8946.jpg

 

很早以前的阿姆斯特丹,因為低於海平面的地勢,必須靠人工的方式撐起整座城市,早期都用木頭與泥土,現在都已經用鋼樑和水泥磚頭替代了,遊船通過的頭頂上方鋼樑結構,正是中央車站的眾多軌道們所經過的地方

DSC_8957.jpg

通過橋樑時,真的會一直讓我想起當時蜜月去義大利威尼斯時坐鳳尾船的情景

DSC_8958.jpg

DSC_8963.jpg

DSC_8964.jpg

 

這是一座賭場飯店

DSC_8981.jpg

 

DSC_9012.jpg

 

這是船頭造型的NEMO科技館,這次都沒有安排對岸的行程,這裡有免費的觀景台可以飽覽城區風光,可惜了。 下次一定要再來一次 

DSC_9015.jpg

 

快速遊覽大景點的遊船行程大約耗時一個小時二十分鐘左右,會回到原本上船的地方,我當然就是中央車站囉,此時是下午六點五十左右,天氣轉陰天,還好想拍的景色早上都在陽光普照的時候拍到了,該來去找晚餐吃了。

在台灣的生理時鐘此時在阿姆斯特丹已經亂了,天色還不暗,肚子也沒很餓,真的會不知道現在該不該吃飯,又或者現在吃的到底算哪一餐?中餐還是晚餐還是下午茶?

DSC_9018.jpg

 

因為沒有特別研究到荷蘭該吃怎樣的晚餐,中餐在荷蘭大家都是三明治、漢堡類的食物簡單吃過就算了,晚餐才是重頭戲,我在FB上看到推薦的幾家餐廳,看到了Toro Dodado牛排店,愛吃牛排的我怎能錯過!

從中央車站走路過來,剛好就是沿著回民宿路上的17號線走,大概十分鐘左右的路程就到了,當然就如我所說,我要坐外面。 服務生很快的帶我入坐,我看了一下菜單(還好這間有英文版菜單),問服務生牛排是怎樣呢?

服務生要我稍等片刻....

IMG_0920.jpg

 

看來很多人都會問一樣的問題,所以餐廳直接準備了牛排的樣本讓我們動眼看其中差異,以下的牛排都是菲力,各國的菲力因為牛隻不同,油花分布也不一樣,我呢,就直接點下盤最左邊的餐廳嚴選菲力(菜單上其實還有和牛,但是霹靂無敵貴,一塊6oz就超過100歐,各位如果銀彈充裕可以衝一次看看XD)

IMG_0918.jpg

點完餐後,就可以一邊欣賞街邊景色一邊等待牛排上桌啦!

IMG_0921.jpg

過沒多久,五分熟的Toro Dorado嚴選菲力送上來了!啊~本來沒很餓的我,真的感覺肚子餓了!

 

IMG_0922.jpg

 

哇啊~看看這美麗的斷面,菲力的軟嫩口感真的是讓人欲罷不能啊!服務生沒多久還會過來詢問牛排是否OK,我當然回:Perfect!  服務生開心的說:thank you, Sir!

IMG_0924.jpg

荷蘭人除了愛吃起士,還特愛吃薯條,大概沒幾個國家能像荷蘭對於馬鈴薯的研究能如此深入了,各種不同用途的馬鈴薯都有專用或推薦的品種。 這在我剛到阿姆斯特丹第一餐麥當勞時,第一口薯條就有感覺到跟台灣的口感明顯不同。

今晚的晚餐我照樣來一份薯條。 荷蘭習慣灑些起士(不愧是熱愛起士大國),而醬料除了基本的番茄醬外,Toro餐廳店內還有其他六種口味任君選擇

IMG_0923.jpg

 

此時忽然下起了一場大雨,還好我是坐比較內側的戶外區,服務生趕緊把遮陽棚開更大讓更外面的客人不會被雨淋濕,本來我想早早吃完走人,也被大雨留下來了。那就順手再點一杯來自荷蘭享譽全球的海尼根吧!

 

IMG_0925.jpg

 

 

 

終於,雨停了,但是天氣依舊是陰天多雲,陽光看來不會再次露臉了,此時已經晚上八點多,該去水壩廣場走走了。 水壩廣場是阿姆斯特丹中央蛋黃區最精華的區域,早期荷蘭皇室的皇宮也在這裡,現在只有皇宮留著,皇室已經搬遷去其他地方居住了。

從餐廳走出來後,背對中央車站往左前方(實際方位東南方)看去就是往水壩廣場的路線,靠著Google地圖導航,不用十分鐘就走到水壩廣場了

 

這就是舊皇宮,現在當成博物館在特定時段開放民眾參觀(要收費)

DSC_9022.jpg

 

水壩廣場最知名的圓柱景點

DSC_9028.jpg

DSC_9040.jpg

DSC_9041.jpg

DSC_9043.jpg

 

水壩廣場逛的差不多後,因為找不到廁所,決定先回民宿一趟,順便先休息一下,準備天黑後的夜拍行程

 

差不多晚上十點,太陽終於西沉,美麗的暮色出現了,這在亞熱帶地區,暮色頂多維持個10分鐘左右,但是在高緯度區域,這種寶藍色的天空可以維持半小時以上甚至進入夏季會更久

DSC_9056.jpg

星期日的關係,很多店家沒有營業,超市等商店也早早關門了,十點而已民宿周邊區域就很冷清了

DSC_9058.jpg

 

一樣搭著電車回到中央車站,終於見到夜晚的阿姆斯特丹了!真的與白天的景致完全不同,太美了~

DSC_9059.jpg

DSC_9060.jpg

DSC_9063.jpg

DSC_9064.jpg

DSC_9066.jpg

DSC_9068.jpg

DSC_9071.jpg

DSC_9073.jpg

DSC_9076.jpg

 

這家荷蘭鬆餅店,據說是最有名最好吃的,而且一早就排滿人潮,這次一樣跳過,下次再訪吧

DSC_9079.jpg

 

往紅燈區的方向走,夜景拍的差不多了,時間已經到了晚上十一點半,要不是隔天一早還要趕火車 (後來發現根本不用這麼早過去),得開始回頭走了

DSC_9080.jpg

 

畫面中右方紅燈的地方就是紅燈區入口,該區域是禁止拍攝的,各位請管好你的手別拿出任何可拍照的設備嘿~

DSC_9084.jpg

 

DSC_9086.jpg

 

又回到水壩廣場了,人潮依舊眾多啊

DSC_9087.jpg

 

DSC_9089.jpg

 

DSC_9091.jpg

DSC_9092.jpg

DSC_1173.jpg

 

拍著拍著,時間也來到十二點半,水壩廣場周圍的店家人潮依舊,店家也沒有要打烊的樣子,我說...大家都幾點才回去睡覺啊? 隔天清晨5:45天就亮了耶!

DSC_1174.jpg

 

各位近年來應該都有聽聞歐洲各大主要城市的治安通常不是很好,偷竊非常氾濫,我還沒出發前也是非常擔心夜拍行程會不會有什麼狀況,雖然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說不用擔心,很安全,但是因為國際情勢不斷的改變,就怕一個不小心還是有財務損失,所以當晚要出門前還跟民宿房東再次確認,房東人要我放一百個心,她跟她媽媽(喔對,房東是女主人)兩位女生即使晚上十一二點的,也敢放心在外面走動,她們要我放心的去好好拍照享受阿姆斯特丹的夜晚。 我帶著一絲的擔心來到中央車站,一邊拍照還是一邊注意身邊周遭有沒有可疑人物,但是就如房東所說:非常安全。 當然我還是避開了一些小巷免於讓自己落單,當我走到水壩廣場時,看到了騎著重機的警察正在站崗,我終於瞭解為何安全的原因了,即便到了晚上,辛苦的警察們還是不斷的在巡邏啊!而且不只一位在執勤,在比較混亂的紅燈區,警車也不斷的來回穿梭,難怪房東會要我放心了!

 

各位應該知道荷蘭是一個超級開放的國家:黃、賭、毒、同婚、安樂死等等各國敏感議題,卻在荷蘭是完全開放合法的,但是荷蘭卻沒有因此變成犯罪王國,反而是相比其他歐洲國家犯罪率低、國情穩定的神奇國度,這種感受要親自來一趟才能深刻感受到。時間差不多了,該回民宿收拾行李睡覺了,明天一早還得趕車去馬斯垂克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自助 阿姆斯特丹
    全站熱搜

    N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